嘉兴市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协会

北京首个个人光伏发电站并网 预计日发电10千瓦时


发布时间:2012-6-3 9:43:52   文章来源:jiaxingweb   浏览:[  ]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 北京首个个人申请、总容量为3060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25日顺利并入首都电网,预计日发电量为10千瓦时。

  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北小营镇的如海(笔名)家,在整片联排中显得特别显眼——屋顶布满了晶硅组件,房子前侧一大半的玻璃也都换成了薄膜组件。就是这样一套“精心装饰”的房子,成为这名外企员工追寻光伏梦想的起点。

  分布式光伏项目倡导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使用的原则,降低电力传输过程中的损耗,可应用在工业厂房、公共建筑以及居民屋顶。

  中国目前已建成的光伏电站,规模大、投资高、建设周期长,且多位于西部地区,加上并网电价高于平时的火力、水力发电,因此产能过剩的问题相当严重。此外,由于过度依赖出口,欧美等国针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双反案例愈演愈烈,中国光伏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如海一直梦想成为光伏界的“乔布斯”。自从五年前开始关注光伏产业,他便看到了分布式光伏项目小型、灵活、自给自足等优点。早在2011年5月,如海递交的自家光伏电站申请由于当时并网政策的限制,未能获批。

  如海的坚持终在一年多以后迎来转机。国家电网公司于2012年10月26日向社会发布了《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支持并将服务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工作的开展。如海于11月5日正式递交申请,并于12月26日经由国家电网安装了北京市第一块私人并网上传电表。

  该屋顶光伏作为试验,每天发电10千瓦时。安装成本市场价为每千瓦时10元,如海实际安装价格为每千瓦时14元,共计4.2万元。“如果能得到0.4-0.6元/度的补贴,像我家这样的小型电站回报周期一般为8年,投资回报率为9.3%,远高于银行利率。”如海告诉记者。

  2012年12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五项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要着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让如海看到了希望。

  如海的步伐并不会只停留在目前每天10度电的试验阶段。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目标是通过创业,在全国推广普及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分布式光伏发电占光伏发电的比率,德国70%,美国80%,日本100%,而中国现在连1%都不到。”

  此外,自家屋顶光伏电厂的尝试也为中国供暖等民生问题提供了新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如海说,相信随着政策法规的完善,个人光伏项目会有光明的出路。

  据悉,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北京公司已经受理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申请25户,累计报装总容量12527.03千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