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协会

嘉兴太阳能产业困境中寻求突破


发布时间:2012-7-26 10:18:04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浏览:[  ]

       现在,太阳能热水器不仅仅用在低层建筑的屋顶上,高层楼房的阳台也可以挂上平板太阳能,这样的产品在嘉兴已经实现了量产。

  前天,位于海宁尖山的浙江鸿乐光热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5万台储能水箱自动生产线正式投产,装备总投资4000万元,核心装备从德国进口。

      与鸿乐仅百米之隔的桑乐太阳能,其全自动平板集热器生产线去年年底已经开始生产,年产能达30万台,而鸿乐高效的储能水箱将为桑乐配套,这意味着嘉兴市平板太阳能产业链更加完整。与建筑节能结合发展,太阳能进城成为嘉兴市太阳能产业困境中寻求突破的路径之一。

  终端市场萎缩

  太阳能产业遭遇多重危机

  据了解,嘉兴市太阳能热水器制造起步较早,仅海宁就集聚了600多家企业,拥有345条全玻璃真空集热管生产线,是全国太阳能热水器三大产业基地之一。但是近几年终端市场的萎缩,让很多太阳能企业感到越来越力不从心——2010年,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发展增速明显放缓;2011年,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开始遭遇寒冬;2012年是太阳能热水器参与家电下乡活动的最后一年,这一政策利好也将不再。

  “随着这几年家电下乡政策的推动,真空管的太阳能热水器在农村市场已经出现阶段性饱和,除了产能过剩外,太阳能企业还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增加等多方面的难题。”市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徐朱灵表示,预计今年太阳能行业的产值将比最高峰时下降近一半。同时从整体上看,嘉兴市太阳能产业小、散、乱的格局尚未根本改变,这也是制约嘉兴市太阳能产业继续前行的一大问题。

  今年6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下发高效节能太阳能热水器惠民工程推广实施细则,这一政策被视为是继家电下乡后又一推动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发展的重大利好。但嘉兴市有数百家企业提交了申报材料,却无一家入围,这意味着嘉兴太阳能企业将与这一政策盛宴擦肩而过。

  建筑一体化市场巨大

  嘉兴太阳能要“进城上楼”

  目前,城市太阳能工程市场潜力巨大。全国多个省、市要求12层以下房屋需强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全国大型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也已启动试点,这意味着太阳能城市建筑一体化的巨大市场正在启动。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去年7月,嘉兴市被列为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计划到2013年底,嘉兴全市新增太阳能光热等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586万平方米,对新建公共机构办公建筑、保障性住房、12层以下居住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筑,按国家和省规定标准强制性推广利用一种以上可再生能源,用于采暖、制冷、照明和热水供应,并纳入监督体系,做到与建筑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嘉兴太阳能“进城上楼”的步伐在加快,市太阳能行业协会针对城市建筑市场的应用,将选择浙江桑乐、斯帝特、同济阳光、家得乐、万宝等企业,并邀请广东五星作为绿色产品供应商,参与嘉兴建筑一体化建设。近期,嘉兴市将组织太阳能企业与房产商、建筑商对接,进一步推动建筑一体化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