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协会

十二五我国将完成地源热泵供暖制冷数亿平方米


发布时间:2012-8-28 15:04:24   文章来源:jiaxingweb   浏览:[  ]

 

地源热泵系统是一种利用地球(土壤、地表或地下水体)所储藏的太阳能资源为冷热源,进行能量转换的供暖制冷空调系统,由地能换热系统、热泵机组和室内采暖空调末端系统所组成。

  目前,我国地源热泵技术的建筑应用面积已超过1.4亿平方米,在“十二五”期间,我国预计将完成地源热泵供暖(制冷)面积3.5亿平方米左右,按每平米200-300元的投资强度,总投资金额可达700-1050亿元。

  2012年3月12日科技部发布的《中国地热能利用技术及应用》描述了国内地热能利用的实际情况:我国是以中低温为主的地热资源大国,全国地热资源潜力接近全球的8%,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方面,随着地源热泵技术的发展,浅层地热能利用目前是中国地热能开发应用的主要方式。总体上看,我国的地热能利用已形成了以地热发电、地热供暖、地表水水源热泵供热制冷、海水源热泵供热供暖、疗养与旅游、种植和养殖的开发利用格局。

  规划中提出,将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重点对地热能资源评价技术、地热发电技术、高效率换热(制冷)工质、中高温热泵压缩机、高性能管网材料、尾水回灌和水处理、矿物质提取等关键技术进行联合攻关。依托地热能利用示范项目,加快地热能利用关键技术产业化进程,形成对我国地热能开发利用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在未来五年,我国将完成地源热泵供暖(制冷)面积3.5亿平方米,预计总市场规模至少在700亿元左右。地源热泵技术是一种可再生能源技术,它利用浅层常温地热能解决供暖和制冷问题。它具有三大优点:一是比其他常规供暖技术可节能50~60%;二是环保不排放任何废弃物;三是运行费用可降低30~70%。作为一种新的清洁能源,地热正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选择,中国已成为全球利用热能量最大的国家。

  其中,地源热泵因为其节能减排优势,已先行在北美、欧洲和中国广泛利用,中国地源热泵的应用已经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十二五”期间,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或将掀起新一轮的投资热潮,除地源热泵设备制造和销售行业会进一步发展外,有关地热利用的能源服务产业也将获得长足发展,相关行业或将长期受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