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协会

推广安全耐久的节能建筑墙体材料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3-2-26 11:57:33   文章来源:jxjnxh   浏览:[  ]

 

    12月5日,公安部消防局在其网站发布《关于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消防监督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350号文),称国家决定取消执行2011年3月14日颁布的《关于进一步明确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消防监督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公消〔2011〕65号,俗称65号文)。

  墙体保温材料终于不用再强制采用A级材料了。这一消息,无疑解决了为期近2年的外墙保温材料之争。XPS(聚苯乙烯挤塑板)作为外墙保温材料的一种,其优势较为明显,但其使用场合大多数对阻燃有较高的要求。XPS如何应对愈发严峻的阻燃要求是行业面临的重大问题。业内人士指出,推广应用安全耐久的节能建筑墙体材料势在必行。

  外墙保温材料之争终止

  2009年的央视大火、2011年上海胶州路教师公寓大火……一场场大火是对外墙保温材料防火安全的考问。由此也引出了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的《民用建筑外保温系统及外墙装饰防火暂行规定》(公通字〔2009〕46 号,下称46号文),与2011年公安部消防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明确民用建筑外墙保温材料消防监督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两文件关于外墙保温A类与B类材料之争。

  据介绍,前者要求建筑外墙保温材料“不应低于B2级”,而后者规定只能“选用不燃材料”。据报道,由于各地执行65号文,造成大量的外墙保温改造项目被迫中止。在我国建材市场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下,建筑节能专家表示,无机材料防火性能最好,保温性能最差。如果强行推行A级材料,可能会使我国建筑节能产业倒退。

  12月5日,公安部消防局下发《关于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消防监督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该通知规定,2011年12月30日,国务院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国发〔2011〕46号)和2012年7月17日新颁布的《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对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使用外保温材料的防火性能及监督管理工作作了明确规定。经研究,《关于进一步明确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消防监督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不再执行。

  此通知的发布结束了为期近2年的墙体保温A、B材料之争。今年国内有机保温材料的推广逐渐复苏,350号文的出台对此更是利好消息。

  XPS材料优势较为明显

  根据住建部的规划,至2015年,我国重点城市公共建筑单位面积能耗下降20%以上。今后不强制使用A级材料后,B1、B2级有机材料可被正常使用。有机材料主要包括聚苯乙烯(EPS、XPS)和聚氨酯硬泡,当前国内聚苯乙烯材料占节能材料的80%左右。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信息部副主任侯胜江告诉记者,XPS作为有机材料的一种,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国XPS泡沫行业已经实现了生产设备完全国产化。XPS 在我国建筑保温材料市场份额已经超过20%,并呈逐年上升势头。据不完全统计,我国2011年XPS总产量达1500万立方米,约45万吨。行业生产线保有量约800多条,企业数量约600多家。XPS生产的重点地区为华东、华北和东北地区。

  在有机材料中,XPS可谓是资源循环利用的典范。该协会副秘书长孟庆君讲到,我国绝大多数XPS生产企业广泛使用回收的PS原料。在XPS产品出现之前,我国的“白色污染”问题十分严重。当前,我国实现了规模化采用100%再生PS原料生产出合格的XPS挤塑板,将生产过程中的边角料、废弃EPS包装制品等废旧塑料生产高质量的保温材料,变废为宝。

  孟庆君告诉记者,国内外大量工程案例证明,XPS是一种成功的、环保的、健康的、节能的保温材料。对此他继续讲到,在常见大宗保温材料中,XPS性价比最高,隔热性能位居第二位,广泛用于高铁、高原铁路和公路、机场跑道、冷库地面等需要高压缩强度的场合。同时,其燃烧性能可以达到B1级,配合防火隔离带等措施可以达到比较理想的阻燃性能。

节能与阻燃并重是发展方向

  据统计,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市场,保有建筑面积400亿平方米,每年新增建筑量20亿平方米,而在新建筑中95%以上是高能耗建筑。业内人士指出,推广应用安全耐久的节能建筑墙体材料势在必行。因此,节能与阻燃并重无疑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侯胜江告诉记者,XPS的使用场合大多数对阻燃有较高要求。目前,按照国家标准要求,XPS的阻燃等级需要达到B2级。因此,当前XPS如何应对愈发严峻的阻燃要求是全行业面临的另一主要问题。

  业内人士讲到,建筑保温等材料使用的XPS为了控制其易燃性、通常采用的方法是添加阻燃剂。添加阻燃剂并经熔融共混后生产的XPS可以成为阻燃性XPS挤塑板,对火灾的抵御非常明显,显著降低或防止火灾的发生。

  当前国家消防部门提高了建筑材料的阻燃等级,建筑材料燃烧性能分级方法标准已经修订,取消了原标准中的阻燃等级B1和B2,改为更加详细严格的分级制度,原国标显然与当前的发展形势不相适应。

  沈阳市阻燃剂厂研发的XPS挤塑板阻燃母粒采用热切方法(工艺)加工而成,阻燃剂含量目前可达到90%以上。据该公司技术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实验,XPS加入此阻燃剂其阻燃效果可以达到B1级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