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协会

世界第一座被动式工厂在中国诞生 被动房屋技术将带来一场能源革命


发布时间:2013-3-8 23:14:20   文章来源:jxjnxh   浏览:[  ]

2013年3月4日,德国被动房屋联合会的CEO路德维希·隆恩来到冰城哈尔滨探讨森鹰窗业被动式厂房的设计方案,计划七月份开工建设。这是世界第一座能木窗领导品牌森鹰公司出资,完全按照“德国标准”建造,预计将用三年时间建造完成。

  

世界第一座被动式工厂在中国诞生  被动房屋技术将带来一场能源革命
森鹰窗业董事长边书平(左)和德国被动房屋联合会的CEO路德维希·隆恩(右)

  相关资料显示,被动房屋是生态建筑的别称,是指在几乎不利用人工能源的基础上,能够使室内能源供应达到人类正常生活需求的建筑。这是一种不用传统供暖系统,而是利用太阳能、室内热源及房屋保暖性来实现供暖、供电的节能建筑,理论上可以将常规供暖锅炉或常规电力网采暖和供水的能耗,降低到零或接近零的水平。

  据悉,森鹰木窗已受邀参加2013年4月19-20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被动式房屋展会,届时森鹰二期工厂作为世界第一栋被动式工厂将在展会上进行全面的展示。

  节能新技术,每年节约标煤4.2亿吨

  据森鹰公司专业技术人员介绍,被动式房屋的热量主要来源于太阳,因而其核心被动式建筑的关键在于节能木窗的使用。这位技术人员形象地比喻说,一所普通的房子,热能就像没有关闭的水龙头,从建筑外窗白白流失高达20%。据专家测算,如果我国110亿平方米现有建筑面积中门窗的节能水平达到欧洲现行的标准,每年将节约标煤4.2亿吨,相当于我国全年煤炭总产量的20%。由此看来,小小窗户却事关整个中国的发展大计。对此,德国专家指出,节能木窗影响着中国未来的发展,中国亟待大力推广被动式建筑及被动式窗。

  

世界第一座被动式工厂在中国诞生  被动房屋技术将带来一场能源革命

  各种建筑全适用,实现节能终极目标

  据了解,森鹰窗业一直致力于节能木窗的研发与生产,不断推动节能建筑在中国的发展。作为制造全球顶级产品的生产商,他们不断引进国际先进的木窗生产设备,不仅拥有世界一流的技术,还培养了一大批顶尖的技术人才,生产出世界一流的产品。据悉,森鹰已申报国家专利223项,已成为中国拥有专利最多的木窗企业。

  据相关资料显示,全国2000年以前盖的房屋大概有二三百亿平米,这些房屋都是高耗能的建筑,即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而被动式房屋是基于被动式设计而建造的节能建筑物,可以用非常小的能耗将室内调节到合适的温度,而且非常环保,不仅适用于住宅,还适用于办公建筑、学校、幼儿园、超市等。其基本原则就是提高能效,利用特殊的保温墙体、创新的门窗技术、高效的建筑通风,来达到用能节能的终极目标。截至2012年,全世界的被动式房屋已达到37000座。

  世界第一座被动式工厂在中国诞生

  据森鹰董事长边书平介绍,森鹰于2012年推出的PASSIVE120系列节能木窗,整窗传热系数低于0.8,已获得德国被动房屋研究院的认证,是中国唯一一家获得此项认证的窗企。2013年森鹰木窗推出新品PASSIVEA+“A+”代表被动窗最高的等级,它的整窗传热系数在0.6以下,已达到世界顶级水平。目前国内木窗的传热系数标准最高在1.5,“PASSIVEA+”将节能效果提高了一倍多,可以说达到了超五星级的水准。森鹰二期工厂用窗将全部使用达到被动式用窗最高标准的PASSIVEA+产品。

  

世界第一座被动式工厂在中国诞生  被动房屋技术将带来一场能源革命

  作为节能木窗的创使者和领先企业,哈尔滨森鹰窗业不仅在木窗制造上遥遥领先,同时在中国被房屋的发展过程中也迈出了跨越式的一大步,为中国节能建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们即将投建5万平方米的被动式工厂,项目总投资高达2.5亿元,这是世界第一栋被动式工厂。工厂内配置有光伏发电、地源热泵、雨水收集、中水处理、垃圾生化、废热交换、阳光利用等功能,这里将用世界最节能的工厂打造最节能的木窗产品。德国专家表示,这在中国,乃至世界节能建筑领域都是史无前例的突破。

  对于消费者而言,这栋被动式工厂的诞生意味着即温暖又节能的建筑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

  对于中国而言,不会再走浪费资源发展经济的老路,中国会走上绿色发展的长久之路。

  对于全球而言,中国人口超过13亿,节约哪怕1%的建筑能源都是巨大的数字。中国这一历史性突破,是社会的发展,更是文明的进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