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协会

解析太阳能光伏发电可以节能减排吗?


发布时间:2022-3-7 15:56:11   文章来源:搜狐   浏览:[  ]

太阳能电池发电系统又称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光伏发电,其基本原理就是“光伏效应”。光子照射到金属上时,它的能量可以被金属中某个电子全部吸收,电子吸收的能量足够大,能克服金属内部引力做功,离开金属表面逃逸出来,成为光电子。

 

而当太阳光照射在太阳能电池上时,电池吸收光能,产生光电子一空穴对。在电池内建电场的作用下,光电子与空穴被分离,出现异电荷的积累,即产生“光生电压”,这就是“光生伏特效应”,简称“光伏效应”。

 

 

太阳能可谓取之不尽、之不竭。照射在地球上的太阳能非常巨大,大约40分钟照射在地球上的太阳能,便足以供全球人类一年能量的消费;太阳能发电绝对干净,不产生公害,无污染。所以太阳能被誉为是理想的能源,洁净、可再生,是传统化石能源为重要的替代品。

 

针对于伴随我国目前经济快速发展而产生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的严峻形势,依靠科技,加快技术开发和推广是解决这--问题的有效途径。包括光伏发电在内的太阳能的一系列有效利用形式,-定能够在全世界的节能减排过程中发挥其重大的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