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协会

全国墙体材料行业结构调整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3-1-18 0:00:00   文章来源:《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   浏览:[  ]

 

     2012年11月21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同中国砖瓦工业协会、中国加气混凝土协会、中国建筑砌块协会、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全国墙体材料行业结构调整工作座谈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李静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砖瓦工业协会会长孙向远,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建筑砌块协会会长、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会长徐永模,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叶向阳,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秘书长张东壮,原国家建材局党组成员、原联合会科教委副主任陈福广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加气混凝土协会会长陈国庆主持。
        乔龙德会长作了题为《创新提升技术,提高准入门槛,加快主导产品发展,推动墙体材料转型升级》的主题报告,系统总结分析了我国新型墙体材料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面对的挑战,提出了新型墙体材料发展的目标、原则、方针以及必须抓好的几项工作。
        乔龙德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十年以来,我国新型墙体材料取得了快速发展与进步。2011年,全国新型墙体材料产量已达8000亿块标准砖,砖瓦制造业的工业总产值已达4400亿元。新型墙体材料的技术装备、产品质量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产品种类增加,规模不断扩大,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不断取得进步,企业经济效益有所提高。仅“十一五”期间,墙体材料综合能耗年均降低13.8%,减少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排放约5500万吨和50万吨,2011年利用各种固体废弃物3亿吨以上。据国家统计局从2005年至2010年对砖瓦及建筑砌块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经济指标分析,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46.3%,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47.15%,利润总额年均增长55.8%,收入利润年均增长7.37%,均高于建材行业总体增长水平。但是,墙体材料行业在发展中也存在不少的矛盾与问题。虽然新型墙体材料的比例逐年增加,但真正符合建筑现代化、工业化和建筑体系需要的高质量、多功能、节能、绿色的墙体材料仍然发展缓慢。由于标准制定滞后,墙材行业进入门槛低,主导产品发展慢,低水平建设十分严重,在原有结构失衡的矛盾没有调整过来的情况下,新增产能包含的落后低档产品又加剧了结构失衡,使得新型墙体材料仍然以低档和中档产品为主,必须加快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
        乔龙德强调,新型墙体材料的发展必须坚持轻质高强、产品优质、保证建筑业进步和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准则;必须满足产品生产过程和建筑使用过程全系统节能环保的要求;总体上必须满足现代建筑对墙体材料隔音、保温、防火、防水、抗震、装饰和自保温等多功能复合的要求;必须与建筑工业化、住宅产业化的建筑体系相适应,形成与建筑设计和施工应用趋势相一致的发展方式和生产运输方式,体现市场为导向,用户为上帝的要求。
        乔龙德特别指出,“新型墙体材料”与其他事物一样,其内涵随着科学技术和社会进步也必须与时俱进。今天,对新型墙体材料应该赋予更高的要求和更新更多的内涵,即“新型墙体材料”最基本的内涵必须包括:“用先进技术和装备制造,产品轻质高强节能环保,节土节能资源综合利用,性能优良且具有复合功能,符合建筑革新与工业化,非毁耕地和非实心粘土的墙体材料”。
        乔龙德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新型墙体材料今后发展要坚持的三个目标、五项原则和四条方针。
        三个目标:一是以发展节能、优质、绿色、环保的新型墙体材料作为发展的基本目标,全面提升新型墙体材料的整体水平。二是以发展轻质、高强、节土、利废的多元功能合一的新型墙体材料作为提升效能和价值的发展目标,全面提升新型墙体材料的使用价值和资源利用价值。三是以发展满足建筑工业化、住宅产业化要求的新型墙体材料作为适应市场新需求的发展目标,全面推进新型墙体材料的产品组合、部件组装、集成直至房屋装配成型的发展与进步的趋势。
        五项原则:一是要以满足质量、节能环保、建筑物功能的本质要求为原则。二是必须以轻质高强、节省资源、增加使用面积、施工和使用都便利为原则。三是必须坚持优先并扶持发展主导产品,优化产品结构的原则。四是要遵循建筑体系、设计标准和施工应用规程为导向的原则。五是要在淘汰新型墙体材料自身的低档产品的同时,继续坚持禁止与淘汰实心粘土砖的原则。
        四条方针:一是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坚持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的方向不动摇,坚持运用系统方法推进墙体革新不动摇。二是坚持新型墙体材料节能、绿色、环保,以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以人为本的理念不动摇。三是坚持“规划为导向、设计为龙头,应用为目的”的发展模式不动摇。四是坚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充分利用废渣和废弃物发展新型墙体材料的方针不动摇。
        乔龙德最后强调,今后一段时期墙体材料工业必须着力抓好的四方面的工作:一是要以创新的精神运用 “新标准、新技术和新的产业政策”推动新型墙体材料产业转型升级。二是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新型墙体材料发展和生产运行的首要位置,使节能减排登上一个新水平。三是要提高企业资源配置能力和企业管理能力,优化存量,提高经济效益。四是要加强与建设、设计、施工部门的联手与合作,开拓应用市场,促进新型墙体材料发展。
        会上,中国砖瓦工业协会、中国加气混凝土协会、中国建筑砌块协会、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等4家专业协会,以及北新建材等9家墙体材料生产、装备制造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代表围绕会议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来自全国墙体材料行业的部分骨干生产企业、装备制造企业、研究院所等单位的代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各部门,以及砖瓦、加气、砌块、水泥制品、绝热节能材料、石膏制品分会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